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揭牌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发布者:王春颖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1

1031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中传学术中心举行。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共同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揭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4688美高梅登录中心党委书记刘京晶主持。

今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40家学术研究能力突出、研究成果丰厚的机构作为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4688美高梅登录中心成功入选,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对口指导下以艺术传播为主要方向开展咨政研究。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校作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基地将在文旅部的领导下,发挥中国传媒大学的智能传媒优势,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三大方面为中国艺术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咨询做出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为国家在艺术传播领域的高端智库。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在致辞中表示,研究基地是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推动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希望基地能够建设成为站在理论前沿、关注实践创作的高质量研究交流和推广传播平台。一是发挥学校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系统性、整体性研究阐释。二是发挥学术优势,聚焦国内外艺术传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总结。三是发挥基地优势,着眼文化艺术发展事业关键问题和核心问题建言献策。


基地首席专家、4688美高梅登录中心院长王廷信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基地将充分发挥4688美高梅登录中心的学术研究优势,立足于中国艺术的海内外传播战略研究、传播路径及方法研究、中国艺术传播的实际效益研究,力争打造为中国艺术传播的智库机构和中国文化传播的理论研究机构。

4688美高梅登录中心未来将进一步持续发挥文化和旅游新型智库的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着力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助力国家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文旅融合和体制改革等相关领域,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通讯员 陈忆澄